日本婚姻平權訴訟怎麼看?其實一切都是為了「釋憲」!

日本婚姻平權訴訟用了遍地開花的策略,在 2019 年 2 月 14 日同時向五個法院(札幌、東京、大阪、名古屋、福岡)提起訴訟。

從 2021 年 3 月札幌地方法院做了第一個違憲判決 開始,大阪地方法院接著判決 #合憲,東京地方法院判了一個「違憲狀態」(比較接近台灣的「部分違憲」),名古屋地方法院判決違憲,終於在今天等到了福岡 地方法院也認為不保障同婚是「違憲狀態!」。恭喜日本!繼續往婚姻平權邁進一大步!(支持大平台和日本平權團體持續合作

● 其實一切都是為了「釋憲」●
這一系列的訴訟,表面上是住在日本各地的同性伴侶告國家(法務省)要賠償他們一百萬日圓,因為國家立法怠惰、沒有承認同性婚姻,侵害了他們的權利並造成損害。但實際上是想要透過這一系列的訴訟,讓法院做出違憲判決,也增加社會關注,迫使國會修訂法律。

長期執政的自民黨,對同性婚姻的立場十分保守,對性別平權的實踐也有待加強。這些違憲判決,也是日本司法系統,首次認為政府不承認同婚是有違憲法的,這個里程碑表態勢必也會對執政黨造成很大的壓力。

● 台灣的同婚,也靠釋憲 推了關鍵一把 ●
台灣的同性婚姻依據的法律是《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也就是同婚專法),大法官在 2017 年在大法官解釋第七四八號裡宣告不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的,並且限期兩年要立法者修訂法律,所以我們在 2019 年成為 #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 的國家。

日本的違憲審查跟台灣不太一樣,他們是採用「分散式審查」,也就是每個法院的法官都可以審查個案適用的法律有沒有違憲,但違憲的宣告,原則上「只有針對個案當事人的效力,其他同性伴侶並沒有辦法拿著這個違憲判決去結婚」。

要讓所有同性伴侶們都可以結婚,需要透過終審法院(日本最高裁判所)判決,拘束各個下級法院,然後才能產生對立法、行政部門的影響,發生全面的效力。前面幾個已經判決的案件,目前都還在經歷上訴的過程,如果上訴到最後 #最高法院也做出違憲判決,國會就必須修正違憲的法律。但是,日本最高法院的保守立場,在過去各種性別相關判決中也是顯而易見,所以,地方法院的判決上訴後被廢棄,也很有可能發生。

讓我們一起為日本集氣,期待日本婚姻平權的實現!

🏳️‍🌈 定期定額支持大平台,和我們一起看更多國際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