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政治」是眾人之事,更友善的政治環境就是我們的事!

近期台灣 MeToo 浪潮從政治場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遭受性騷擾 / 暴力事件當事人揭露過去的經歷,其中也不乏同志受害者的現身。這麼多個案顯示出來的,是性別意識普遍不足、性平機制無法啟動、性別及社會角色權力不對等的問題未被正視,受害者因此被噤聲的結構性問題;尤其同志身分的受害者還會擔心求助管道是否對同志友善、顧慮自身與對方同志身份揭露的出櫃問題,導致現身更加困難。

而在政治領域當中,性別政策普遍來說不受到重視,在政黨內部的 #性平機制、性別意識培訓也顯然有所不足;過去平台在推動各項議題的時候,也常常會碰到政治人物個人友善,但因為一人力量有限,無法推動政策討論、或是顧慮整體政治領域氛圍而選擇沈默的問題。

PrideWatch 彩虹選民投票指南,是在這樣的脈絡底下推動出來的:我們希望有一個機制是邀請候選人對於性別議題有更積極的表態,主動表示支持相關議題跟政策、釐清相關的不友善言論;而這些政治人物的承諾,讓我們更容易在推動性別政策時找到盟友,同時也讓選民可以從這些表態開始,持續要求並監督政治人物實踐性別政策。但這個機制當然不完美,當候選人有過友善表態之後,怎麼持續且穩定的監督候選人、怎麼提供更完整的資訊讓選民得以參考,是我們一直以來在努力思考的問題。

眾人的發聲、參與,是推動改變的重要開始。目前我們正在針對 2024 年的立委及總統選戰,重新調整這次的 PrideWatch 網站,透過更加公開、透明、對選民意見開放的機制,讓每個候選人的友善意象更真實的呈現。這一波的台灣 MeToo 浪潮,讓我們都非常的憤怒、難過與失落,若你跟我們一樣期待政治環境變得更加友善期望政治影響制度性及社會性的問題,請加入我們,共同編輯現在政治人物的友善 / 不友善發言表態紀錄,接下來大平台將推出 2024 大選的觀選頁面,也邀請你 #共同監督,讓我們選民在乎的事被看見,創造我們想要的友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