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參政帶給更多同志希望——「多元性別進入政治舞台」側記

大平台線上論壇「多元性別進入政治舞台」側記,作者:鄭凱威


活動緣起
去年(2022年)時值台灣每四年舉行一次的地方選舉,彩虹平權大平台除了針對有意願參選的性別友善候選人進行培力,也透過建置PrideWatch觀選網站邀請友善候選人註冊,選民們可透過網站檢視候選人的言行與政見。選舉結束後,最終共有86位友善候選人當選,相較四年前的62位有一定成長(支持大平台推動友善政治)。

隨著地方選舉告一段落,為了增進台灣與國際夥伴間的討論機會,並促成民意代表與民間團體間的交流學習,彩虹平權大平台於今年3月24日舉辦「Rising the diversity and visibility in Politics : Experiences of LGBTQ+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in Taiwan & UK」線上論壇活動,邀請公開出櫃的台灣市議員苗博雅、黃捷與英國上議院議員Baroness Elizabeth Barker與會,分享自己身為同志的參政經驗;同時,大平台的執行長鄧筑媛與Stonewall UK的外部事務與交流經理Robbie de Santos也分享,民間倡議組織該如何與政府及企業交流,從而透過政治手段與商業合作等不同方式推動組織關注的社會議題。

同志參政的重要性
高雄市議員黃捷於2018年首次投入地方選舉,當時正值同婚公投引發社會討論,曾因為自己支持同婚的立場而遭受選民言語攻擊、甚至連競選文宣也被撕毀。即使黃捷當年仍成功當選議員,卻在選後遭受媒體惡意跟拍而被迫出櫃,自己的同志身份也被作為罷免理由之一,所幸罷免最終並未通過。黃捷認為,自己能夠以同志身份在保守選區中順利連任,便是給予同志選民最大的信心,讓他們知道支持同志的力量將會持續為社群發聲。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公開出櫃且順利當選,被媒體賦予「第一位同志議員」稱號,他認為對於同志族群的偏見不僅流傳於選民之間,更可能出現在市議會的質詢攻防中。然而,這些言論在苗博雅當選、進入議會之後便較少出現,原因是自己在議會中現身,議員們無法當著自己的面發表不實言論,自己也能透過提案、質詢的方式引入性別觀點,促成議員間討論與交流的機會,反而讓議會的聲音變得友善。因此,苗博雅認為這就是同志參政的重要性,也鼓勵同志社群進入政治場域,爭取自己的權益。

英國上議院議員Baroness Elizabeth Barker提及自己在議會的同事,同時也是第一位公開出櫃男同志議員的故事,認為同志能夠透過參政、憑藉自己投身社會的努力來述說自己的故事,而不會讓外界或媒體妄加議論。此外,Baroness Barker也分享自己的經驗,認為無論是隨身別上彩虹徽章,或是持續在公開場合談論同志議題,都能提升同志社群在政治場域的能見度。

三位議員皆以自己的經驗說明,身為同志參與政治所帶來的影響力,無論是現身於公眾視野中而讓大眾看見同志,或是實際進入政治場域中、推動同志權益相關議題,都能由下而上改變現狀,同時帶給同志社群信心。因此,三位議員也鼓勵同志社群試著參與政治,憑藉自身力量引領社會往友善方向邁進(支持大平台讓社會更友善)。

透過結盟方式凝聚友善力量
苗博雅議員提到,自己在2018年第一次選上議員時,曾受到其他議員的邀請共組性別友善議員連線,讓台北市議會能夠有性別友善的聲音,因此自己本屆連任後也希望能再次組成連線,期望上屆曾參與連線、這屆成功連任的議員們能夠繼續支持,並邀請包含議長在內的其他議員加入連線,讓性別友善的勢力更為壯大。
黃捷議員表示,自己在第一任議員任期中,曾試圖仿效台北議員連線做法,多次提案組成性別小組,卻遭到當時議會中最大黨團否決,因此認為性別友善的力量必須互相支持合作,才能抵擋來自保守勢力的龐大壓力。

Baroness Barker議員則由國際視野切入,提到源於美國的反性別運動已擴散至全世界,全球都有反對性別平權的勢力正與右翼政黨結盟,試圖想要扭轉各國目前推動性別平權的成果,因此同志族群除了努力投入政治事務,也應思考如何找尋盟友、將世界各地的社群團結起來,才能最大化性別友善聲浪的影響力。

無論從台灣經驗中觀察、或是將視角放諸世界,都能發現兩國議員不約而同提到「結盟」的重要性,對於身處台灣的我們來說,即使今年已是同婚通過的四週年,仍有部分組織持續以不實言論攻擊同志族群,因此該如何凝聚性別友善聲浪以對抗反性別運動勢力,也是同志社群必須思考的關鍵(支持大平台串連地方團體)。

由民間角度進行倡議
代表大平台的鄧筑媛執行長特別以2022年台灣地方選舉為例,說明大平台如何對友善候選人進行培力、鼓勵同志參政,並建置PrideWatch觀選網站,以利選民們檢視自己選區中的友善候選人政見。此外,大平台近年來透過遊說立院黨團、維繫各地縣市議員關係的方式,期以民間團體力量促成中央與地方法規的改變,以利推行性別友善相關政策。

Stonewall的Robbie de Santos經理也提到,透過政治力量進行倡議的方式是Stonewall一直以來學習與採用的方法,但他們近年來也開始思考與民間企業合作的可能性。透過推行職場友善指標、為企業規劃性別平等相關演講課程,或是與企業組織商議合作、發表聲明等方式,促成政府、民間NGO與商業界的三方合作,以擴大性別平等運動的影響力。

從兩位NGO工作者的分享中可以發現,民間團體的倡議方法不僅包含與社會大眾對話,也可以透過建立在政治場域中的影響力,尋求以體制內的方法促成社會改變;此外,若能借助商業界的力量進行倡議,甚至發展出政府、商業、民團間的合作關係,想必更有助於性別友善的推動與實踐。

經過來賓們在本次論壇中的分享後,我們不僅理解鼓勵同志參政的重要性,也明白台灣身處地方社會變動與國際政治角力的情況下,光靠本土民間團體與民意代表單打獨鬥,確實無法與保守勢力相抗衡,因此如何與國際團體結盟,以讓性別友善勢力最大化,便顯得更為重要。

大平台身為民間倡議組織,除了以政治遊說方式影響性別相關政策與法案的修訂、舉辦各項活動與社會進行對話,也會持續向國際夥伴宣揚台灣推行性別友善運動的成果,讓性別友善的力量能夠在社會中繼續作用。

🏳️‍🌈 支持大平台持續推動友善政治,搭建台灣的國際舞台:
https://neti.cc/RbgwW8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