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同志政策白皮書,各政黨拜會大公開!

今(2023)年 6 月,大平台與另外三個性別團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性別平等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共同推出了台灣首部的《同志政策白皮書》,從同志的各個層面討論相應的政策意見。因此,我們也聯繫了本屆所有提出總統/不分區候選人的16個政黨,其中有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台灣綠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維新、制度救世島、雙語無法黨等 9 個政黨回應,並順利安排拜會。以下分別為各政黨的回應與性別政見:



民主進步黨
性別政見這裡看
本次拜會由民進黨副秘書長楊懿珊以及性別平等事務部主任、副主任及所有同仁一起出席,針對同志政策白皮書中的內容逐條討論,並思考未來有哪些可執行的方向與細則,其中會以「教育」、「人工生殖」、「職場友善」做為主要關注方向。在民進黨的性別政見中,也著重提及在校園、職場及社會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民眾黨性別政見這裡看
本次拜會由民眾黨的競選總幹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珊珊及智庫幕僚出席,對於同志政策白皮書的內容逐條討論,黃珊珊分享過往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時,提出的相關性別政策,也思考未來在政策上調整的方式。其中對於「職場友善」及「長照政策」特別有感,認為要融入多元性別的觀點。


時代力量性別政見這裡看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及幕僚參與這次拜會,表示過往長期支持性別平等教育的議題,對於同志政策白皮書的內容皆表支持,並會特別著重在「教育」及「職場友善」的政策,對黨內也建立性別平等課程,強化黨員的性別意識。在時代力量的性別政見中,提及「性別友善的職場及公共場所」、「推動平等/反歧視法」、「性別平等教育」等多元性別政策。


台灣基進性別政見這裡看
本次拜會由台灣基進不分區候選人史惟筑及幕僚出席,史惟筑以同志身分出櫃參選,並分享過往在法國的性別政策觀察,表示台灣也可以推行「職場平等指數」。並在團體們拜會後,在擬定台灣基進的性別政見時納入《同志政策白皮書》的建議,包含:納入平權觀點的長照政策、多元性別的教科書、擴大女性與多元弱勢的參政等。


台灣綠黨性別政見這裡看
綠黨本次選舉提出台灣第一位跨性別女性立委候選人,過去歷屆也都會提出同志參政代表。本次主打的性別議題,不只「跨性別者」的權益,也關心伴侶制、反歧視法(平等法)、人工生殖法。並且政黨的8名不分區參選人皆已註冊PrideWatch彩虹選民投票指南,表態支持性別平等。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性別政見這裡看
小歐盟的政黨理念一直以來就著重在「兒權」及「性別」,因此小歐盟也是最早區域及不分區候選人皆註冊PrideWatch彩虹選民投票指南的政黨,本次也有推出同志參選人。小歐盟支持同志政策白皮書的內容,並關注性平的師資培訓、人工生殖法及性平案件調查機制。


台灣維新
在拜會過程中,新聞部主任表示台灣維新的顧問之一為祁家威,故對於同志議題皆非常支持,肯定團體們推出的政策建議,在參選人之中也有以泛性戀的身分出櫃參選。


制度救世島
制度救世島重視制度的改革與建立,也關注人權價值,表示性別議題也是人權價值之一,予以支持。


雙語無法黨
推動雙語教育為單一訴求的政黨,不過在拜會雙語無法黨的秘書長陳執中表示,在設計黨內的顏色及人偶時,選擇中性的呈現方式,也是對於性別價值的支持。


我們很感謝這 9 個接受拜會的政黨,很開心在各黨的性別政見中,除了納入我們《同志政策白皮書》的建議,也看見多元性別族群的需求。我們很期待未來越來越多政黨在政見研擬中,可以看見性別、看見多元,並且在成為執政及立法者時,落實性別政見及政治承諾。除了政策的建議,我們也呼籲政黨應重視黨內的性別意識建立、有意識的培力同志參選人,讓政治環境對多元性別族群更加友善,不再是遙遠且充滿性別歧視的氛圍。